熱縮配-熱脹冷縮裝配原理

首頁>>產品介紹

熱脹冷縮是指物體受時會膨脹,遇時會收縮的特性,其形狀體積密度可能因此改變。由於物體內的粒子的平均動能溫度遞增函數,當溫度上升時,粒子的振動幅度加大,令物體膨脹;但當溫度下降時,粒子的振動幅度便會減少,使物體收縮。

機械組裝的過程,由於精密度與組裝成本,常常使用熱縮配的方法來組裝馬達定子與外殼。同心度良好,精度高,而且不傷及外殼。 使用高週波設備(感應加熱)來加熱外殼,讓定子更容易裝進馬達外殼之內。參考偉祥的加熱設備,會給你更好的體驗。

道路橋梁伸縮縫用來避免由於熱脹冷縮損壞。

熱脹冷縮是一般物體的特性,但是也有反例:4度以下的青銅等物質,在某些溫度範圍內受熱時收縮,遇冷時會膨脹,恰與一般物體特性相反。因此,水結時,冰是先在水面出現。由於鐵軌有熱脹冷縮的特性,因此鐵軌連結時須保持一定距離,避免軌道間互相擠壓導致變形。

每上升單位溫度的相對膨脹率(膨脹幅度與原大小之比)稱為熱膨脹係數(英語:coefficient of thermal expansion,簡稱CTE),數值越大代表熱膨脹效應越顯著。此系數亦會隨溫度改變。

熱膨脹係數是溫度每升高一個單位時,物體較原先膨脹的比率。由於物體的大小可以用一個方向的尺寸(長度)或體積衡量,實際應用中,有兩種主要的熱膨脹係數,分別是:

線性熱膨脹係數(coefficient of linear thermal expansion,簡稱CLTE,線脹係數)

{displaystyle alpha ={frac {1}{L}}cdot {frac {mathrm {d} L}{mathrm {d} T}}approx {frac {1}{L}}cdot {frac {Delta L}{Delta T}},}

和體積熱膨脹係數:

{displaystyle gamma ={frac {1}{V_{0}}}left({frac {partial V}{partial T}}
ight)_{p},}

其中下標p表示保持壓強不變。線脹係數是指固態物質當溫度改變1 K°C亦同)時,其長度的變化和原長度的比值。各物體的線脹係數不同,一般金屬的線脹係數約在10-6 K-1的量級。

大多數情況之下,此係數為正值。也就是說溫度升高體積擴大。但是也有例外,當在0到4攝氏度之間,會出現反膨脹。而一些陶瓷材料在溫度升高情況下,幾乎不發生幾何特性變化,其熱膨脹係數接近0。

各向同性物料,線膨脹系數alpha 與體膨脹系數gamma 的關係為{displaystyle gamma =3alpha }

對常見物料如金屬和化合物,熱膨脹系數與熔點{displaystyle T_{mathrm {m} }}大致成反比[5]舉例對金屬有

{displaystyle alpha approx {frac {0.020}{T_{mathrm {m} }}},}
 

 

參考出處

https://zh.m.wikipedia.org/zh-tw/%E7%83%AD%E8%83%80%E5%86%B7%E7%BC%A9

相關影片